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林芝市残联赴七县(区)开展2023年残疾儿童康复筛查救助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28 来源:林芝市残联

为推动2023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顺利开展,近日,林芝市残联为全市七县(区)167名0-16周岁的听力、智力、言语、肢体和孤独症残疾儿童进行免费一对一科学评估和康复筛查,针对残疾儿童具体情况给予科学的康训、手术或支具建议,并向残疾儿童家长详细讲解了免费康复救助政策及申报流程。

开展免费康训筛查。林芝市残联邀请第三方重庆可康儿童康复机构张红运主任,通过询问残疾儿童日常生活学习情况、查看往年病例资料、进行现场指导评估等方式,经过对167名残疾儿童的科学评估,共筛查出有康复价值的残疾儿童102名,其中符合林芝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的残疾儿童30名。

图为康复医师为残疾儿童进行专业康训诊断

给予科学康复建议。林芝市残联工作人员在对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后,经过综合分析残疾儿童主要功能障碍,在线咨询重庆儿童医院骨科、耳鼻喉科等专家意见,给出专业诊断和科学康复治疗建议。经过筛查诊断,共为30名残疾儿童给予“辅具适配为主、康复训练为辅”的专业建议,并筛选出6名符合林芝市康复救助政策且能够免费享受辅具适配的残疾儿童。

图为康复医师为残疾儿童进行现场指导评估

提供免费手术支持。林芝市残联围绕部分肢体残疾儿童“小针刀”、“肉毒素”特殊康复处理项目需求,经过康训专家科学评估和专业建议,共筛查出6名残疾儿童可以给予A型肉毒毒素注射和针刀微创技术处理,以达到缩短康复进程,改善康复效果的目的。

下一步,林芝市残联将结合此次康复筛查结果,有针对性地为有需求且符合救助政策的残疾儿童“量身定制”康复训练方案,提供免费辅具适配、康复训练和手术治疗服务,确保残疾儿童极大恢复或者补偿功能,更好地融入正常的生活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