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单增多吉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西藏自治区残联

单增多吉,男,藏族,中共党员,言语残疾,残疾人协会委员。他虽然患有先天性残疾,口不能语、手脚行动不灵活,但其从不服输、从不认命,以自己的一腔热血谱写出了自己辉煌的人生。

由于身体残疾,小学没上几天就辍学了,但从小就不服输的他,从来没有放弃学习,靠着看别的小朋友的书加上自己利用网络学习,硬是做到了精通藏汉双语,不仅能说还能写,虽然发音不清楚、写字不漂亮,但却已经震惊了郭乃村所有人。单增多吉同志还利用网络和各种农牧民培训的机会,积极学习各种技术,农机具维修、电器维修、手机维修、理发、厨师等等,没有他不会的,他不仅会,还做的精,比很多正常人做的好,不仅考了驾照和厨师从业资格证,还开了农机具维修商店、茶馆和残疾人商店,靠着自己的一身好手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每天找他维修农机具、去他家吃饭的人络绎不绝,也使自己过上了好日子。

单增多吉同志作为一名党员,身残志坚,时刻将自身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党员大会、党员思想教育、四讲四爱教育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由于从来没上过学,深受没有文化知识的影响,他每次学习都格外认真。以前网络不发达,想学习不方便,现在网络发达了,他自学了电脑技术,经常在网络上学习先进的思想和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现在村党委利用网络搞了“党员微讲堂”,每月两次通过视频播放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和“四讲四爱”等,他都是按时认真参加学习,做详细的笔记,并引导村民参与学习、了解政策。

单增多吉同志不仅学“四讲四爱”,而且还有很深的认识,单增多吉认为,现在的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西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践行“四讲四爱”是对党最好的回报,是对幸福家园最好的建设,每一个公民都应该以“四讲四爱”为标准,真心爱党爱国,做一名合格党员,一名良好公民。单增多吉同志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由于言语不方便,他无法现身说法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他便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从2009年至今,坚持十年免费为群众维修手机、电视、农机具,理发,一直坚持维修农机具从来都只收本钱、不收利润;做出的食物物美价廉、量大份足;给全村男女老少理发,从来不收一分钱;群众家有困难,向来第一时间到场到位,出钱出力,无论风里雨里并且,在群众家中有危难时,他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出钱出人出力,群众借钱从不说一个“不”字,也不要一分利息,群众有重大疾病,他积极组织募捐,自己从来都是出钱最多的那个,群众有病需到医院就医没车,不论刮风下雨,他总是及时给免费送到医院......他的事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但足以感动身边每一个人,问起村里的任何一个人总能说出一两件,他就像当代活雷锋一样,活在了群众心中,活出了自己的价值,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与赞扬。

单增多吉因为从小受残疾的折磨,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所以他一直以来积极投身帮残助残工作,前前后后帮助了很多残疾人。

郭乃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吉平措,先天性聋哑残疾,没上过学,缺乏劳动技能,生活一直过得很困难,单增多吉同志经常性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赠送生活用品、食品、衣服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吉平措的生活问题。2021年3月17日,多吉平措放牛期间被黄牛踢伤了小腿,单增多吉了解后,第一时间开自己的车将其送到了曲松县邱多江乡进行正骨治疗,为保证其得到有效治疗夺得了宝贵时间。

郭乃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德庆卓嘎,先天性智力残疾,如今已经27岁的她,智力仍如同幼儿园小朋友,也没有劳动能力,她每次到单增多吉的茶馆吃饭,单增多吉从不收一分钱,还赠送一些零食和日常生活用品,表现出了单增多吉同志对残疾人的强烈关心关爱。

亚堆乡才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班旦,肢体残疾,行动非常不便,为了脱贫致富,自己开了一家小商店,但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外出进货,经营十分困难,单增多吉了解后,就每次自己进货的时候,帮忙带回来,并给其进货价送到家中,从不收一分差价。

颇章乡夏果村村民次旦在郭乃村养病期间,一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大小便失禁,缺少换洗衣物和被褥,单增多吉同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