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日喀则市定日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西藏自治区残联

西藏定日县残工委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日喀则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区、市三级残联的指导下,积极落实残疾人扶残惠残相关政策,认真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残疾人工作作为关爱弱势群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环节和重要组成,努力为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提供应有的保障,兜好底,全力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真心实意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扶残助残的成功之路,得到区市县三级领导和广大残疾人的好评。

一、基本情况

定日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边陲,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北麓,东、西、北面与五个县交界,南面同尼泊尔接壤.县城驻地协格尔镇海拔约4447米,县域平均海拔约5000米。辖13个乡镇、180个行政村,地域面积14049平方公里。到2020年底,定日县总人口为6.17万人,共有持证残疾人1723人,占全县人口总数的2.8%,其中一级残疾人186人,二级残疾人269人,三级残疾人235人,四级残疾人1033人。

近年来,为保证定日县残疾人能同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定日县民政局(残联)积极发挥作用,高频率下乡入户进行调研,摸清查透残疾人基本状况,加大对残疾人群体的社会救助及残疾各类政策覆盖力度,在充分保障残疾人各项权益,同时针对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困难群众以政策兜底实现脱贫目标。

二、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

自定日县残疾人工作开展以来,定日县民政局代行定日县残疾人联合会全部工作。工作中定日县民政局加强残疾人工作组织建设,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鄢树文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残疾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残疾人工作的代表、服务和管理。党政领导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形成了工作机制和上下联动,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全县180个行政村利用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全部成立了残疾人协会,由村主任或副主任担任协会主席,由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担任协会专职委员,协助主席办理日常事务。13个乡镇均成立了助残扶困志愿队,为广大残疾人提供部分康复就业、方便生活、留困儿童回访、排查调研、慰问宣传等系列化服务,每年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残疾人日、助残日、重阳节、藏历和农历新年等节日,采取捐款献爱心、送节目上门、义务健康体检等形式,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

1.加大残疾人政策扶持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覆盖范围。从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以来,定日县根据《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藏政发〔2016〕44号)文件,将符合条件的乡镇、农村生活有困难的各类残疾人全部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范围。逐一审核并足额落实资金,2015年至2020年,共有8320人次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共落实资金1188.27万元。二是进一步加大对符合条件的重度、贫困残疾人纳入低保、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的力度,通过重点关注,入户核对等程序,将162名残疾人家庭纳入城乡低保政策,56名极度困难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政策,648人纳入到建档立卡扶贫系统。三是加大对流浪乞讨、重残家庭、低保家庭、建档立卡户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大临时救助、单人纳入低保等政策,将14名重病、重残人员以“单人保”形式纳入低保政策,享受全额的低保救助金,为20名残疾人(户)落实了11万元的临时救助资金,累计为95名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工作。四是充分保障残疾儿童学业,定日县民政局积极协调县教育局开展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活动,根据各乡镇残疾儿童分布情况,安排教师及时开展送教上门,共有60名残疾儿童(重残)享受送教上门服务,保障了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和义务教育阶段学业。

2.探索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为发挥好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这一便服平台更加有效的为残疾人服务,定日县民政局(残联)探索和创新残疾人综合服务有效方式,在无编制无经费的情况下,邀请定日籍盲人按摩师及其他残疾创业人员,组织有条件、有意愿残疾人开展盲人按摩培训及残疾人手工技能培训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定日县民政局(残联)指导残疾创业人员成立康德按摩中心,由残疾创业人员负责经营,定日县民政局(残联)利用援藏等资金,通过采购等方式,为按摩中心提供康复按摩必须的按摩床、药材、器材、消耗品及培训学员所需的被褥等,探索开创了“按摩康复培训+就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模式,利用综合服务中心设施和技师资源,在系列培训完成后,同残疾创业人员签订合同,在为全县残疾人开展长期免费按摩康复等服务的前提下,提供场所免租、减免水电、提供设施设备,实现培训学员就地就业。至2020年底,定日县民政局(残联)累计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培训及按摩中心日常消耗品等支出30余万元。定日县德康按摩中心培训残疾人19人次,就业12人,盈利60余万元,共为750余人次残疾人提供免费康复按摩活动,其中有9名肢体残疾人得到较为明显的作用效果,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的广泛好评。

3.带动和发挥好残疾人创业工作。在近年来的持续扶持和宣传下,定日县出现了一批由残疾人带头的残疾人创业合作社,定日县岗嘎镇残疾人民族手工专业合作社、定日县措果残疾农民传统缝纫合作社、定日县康德残疾人按摩中心等一批残疾人带动就业的平台共为定日籍残疾人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为267人次提供了免费技能培训,实现残疾人稳定就业83人,涌现的残疾人创业就业事例,不仅为定日县残疾人提振了信心,更为困难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学习技能,就业自立的平台。

为了残疾人合作社的持续发展,为了辐射和带动易地搬迁安置区残疾人就业,定日县民政局(残联)加大易地搬迁点培训就业力度,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易地搬迁安置的残疾人技能培训,定日县岗嘎镇残疾人民族手工专业合作社和定日县措果残疾农民传统缝纫合作社在定日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成立残疾手工缝纫基地,教育和动员使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的残疾人在内的建档立卡户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采取以工代训方式,提高易地搬迁安置区残疾人就业比例,实现搬迁群众搬得进,留得下,能致富。

4.积极争取援藏资金支持。近年来,为发展好定日县残疾人事业,上海市松江区援藏定日小组,每年投入近20万元用于发展和支持定日县残疾人事业。在工作中,定日县民政局(残联)积极发挥援藏资金效益,在扶持和发展残疾人创业就业基础上,加大残疾人各类培训力度,以就业自立为目标,实现更多残疾人自力更生,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定日县民政局(残联)针对全县重度残疾人普遍生活条件较差的实际,利用援藏资金为全县重度残疾人采购被褥等物资,极大地改善了全县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至2020年底,上海市松江区援藏定日小组为定日残疾人事业累计投入80万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定日县民政局(残联)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残疾人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西藏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