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那曲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西藏自治区残联

那曲市是全区“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全市有10个深度贫困县、80个深度贫困乡镇、721个深度贫困村,分别占全市县、乡、村的90.9%、70.17%、60.59%。截止2020年底我市共有137033人贫困户,其中残疾人贫困户口为4842,约占总人口的3.5%。截至2021年2月,那曲市共有持证残疾人15929人,占总人口的3.14%,其中:视力残疾2583人、听力1234人、言语残疾1158人、肢体残疾7170、智力残疾345人、精神残疾1746人,多重残疾人1693人;作为全区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差、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市之一,在贯彻执行中央和区党委对残疾人的各类惠残政策上,市残联坚持领导精力向残疾人事业发展聚焦、工作力量向残疾人就业、康复、托养倾斜,坚决不打折扣、一以贯之,做到了那曲海拔高,但残联工作人员的精神斗志更高;那曲氧气少,但对残疾人服务的办法和经验不少;那曲自然条件差,但为残疾人服务的成绩不差的工作精神。忠实的履行着“代表、服务、管理”的宗旨。

——在持续加强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中取得新拓展。一是2020年那曲市残联正式实现机构单列,设置为正县级单位,设立1个综合科、2个服务中心,批准成立了中共那曲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和残联机关党支部,为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提供了组织基础和保障;二是为提升基层残疾人保障服务能力,市残联积极与市民政局协调,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招录13名大学生到11县(区)民政局担任残联专干,进一步加强了基层残联工作力量;三是扎实开展全市基层残疾人专门协会组织建设工作,市残联根据《民政部 中国残联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及区残联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及时下发《关于建设基层残疾人协会的通知》等文件,全市11个县(区)、74个乡(镇)、1201村(居)组建了残疾人专门协会867个,全部配备了协会主席和协会秘书长。形成了以市残联为主导、县(区)残联为骨干、乡村(居)残协为基础的残疾人组织机构和服务网络。县乡及村残疾人协会组建率、活动场所开辟率和为残疾人服务工作开展率均达90%以上。

——在助推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中取得新发展。一是将残疾人扶贫纳入政府扶贫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为残疾人实事项目,近两年来为27467人次(其中:重度残疾人8216人次)的残疾人累计下达困难残疾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4343.01万元。2016年市残联积极向市政府请示批准,在原有的“两项补贴”资金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对困难残疾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提标补贴资金每人每年60元和120元;二是全市4842名党员干部和4842户残疾家庭结成帮扶,每年开展帮扶活动两次,为残疾人脱贫起到了助推作用。三是近年来,市残联共为4842名贫困残疾人配发了价值174多万元的辅助器具。并对61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卧室外坡道、安装扶手、卫生间等家庭无障碍改造,并配发了相应的辅助器具,累计落实资金82.6万元。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的条件;四是市残联为做好脱贫摘帽的县(区)的残疾人康复工作,于2019年9月,市残联陪同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赴我市巴青、尼玛、双湖、申扎、色尼区等5县(区)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期间,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专家深入实地了解残疾人的状况和需求,细致筛查900余人,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270余件、康复指导和转介25人,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并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高度评价。

——在扩大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取得新提升。紧紧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为15929名残疾人代缴了基本医疗保险金,临时救助615人(次),兑现资金146.31万元;医疗救助561人(次),兑现资金222.78万元;康复救助428人(次),兑现资金39.2万元。二是全面加强康复托养服务设施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在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西藏自治区残联的关心帮助下,建设了那曲市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中心,中心总投资1900万元,建设总规模6716平方米,并且在索县、安多、申扎、比如、那曲、巴青等县建设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7个,目前市县两级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开展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不断扩大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覆盖面;三是2018年市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中心运行,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的运行经费,截止目前已有3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33人)的重度贫困残疾人在中心全日制托养,中心成为了重度贫困残疾人的“阳光家园”,首次在那曲实现了重度贫困残疾人政府集中托养;四是依托自治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开展各类康复服务工作,大力实施残疾人重点康复项目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近年来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360多人次,落实资金81.8万元;免费适配残疾人辅助器具1400多件,落实资金70万元;实施“七彩梦行动计划”肢体矫治手术交通生活补助资金1.35万元,受助残疾人9名;五是为进一步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出台了《那曲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那残联〔2019〕40号文件。2020年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需求摸底调查,并集中组织9名听力残疾儿童,分两批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了植入人工耳蜗筛查。在浙江援藏的大力支持下3名听力残疾人儿童实施人工耳蜗的植入手术,植入人工耳蜗儿童实施了科学高效的康复训练,家长满意率达100%。

——在劳动就业因人施策中取得新保障。一是加大《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就业保障条例》宣传力度,年积极推行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实际,不断培育残疾人就业创业新引擎,鼓励全市残疾人积极投身自主创业,推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市残联先后对2000多名残疾人开展了缝纫、厨师、SYB创业培训、盲人按摩等技能培训,并针对培训需求制定不同培训方案,做到培训全覆盖、技能全掌握。二是2019年6月,市残联主动衔接市人社局、市职校,从市级参保资金中投入36万元,在市职校举办了为期45天的首届那曲市残疾人技能培训班,来自各县(区)23名残疾人参加了缝纫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使残疾人掌握了一技之长。三是2020年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残联依托残疾人创业就业协会,成立了那曲市残疾人志坚服装厂,投资200万元。服装厂运行以来,首批为30名残疾人提供服装生产就业岗位,并为每名残疾人提供每月底薪2000+奖励的劳动报酬。计划三年内为150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及就业岗位,服装厂的启动对促进我市残疾人就业,增加残疾人收入,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将发挥积极作用,也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了舞台。近年来,另外通过各种招聘会安置残疾人就业、从业160人(次),其中按比例安置100人。

——在社会各界支持特教文体工作中取得新进展。一是2013年8月成立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学校招生规模达到300人,现有教职工55名,在册学生175名。填补了那曲特殊教育的空白,为我市残疾儿童享受正规学校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求知条件和学习场所。二是积极配合自治区残联,选送残疾人运动员,先后参加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一金、一银、两铜的优异成绩。兑现68名学前残疾人儿童助学金21.2万元,并为特校下拨残疾人儿童融入性特殊教育补助资金29.75万元;

——在权益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中得到新加强。不断加大残疾人维权工作力度,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日、全国助残日和联合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法律援助进家庭等活动,逐步提高残疾人自身的法律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支持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近年来,累计开展宣传30场次,发放《残疾预防30条核心知识》、《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等宣传手册、图册2000余份,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100余套、现场播放残疾预防知识教育宣传片60余条。通过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了人们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增强对残疾人的理解,形成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