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

发表时间:2023-02-01 来源:西藏自治区残联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2023年度部门(单位)预算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部门(单位)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部门(单位)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单位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单位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责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占地面积(25亩)16667平米,建筑面积7287.52平米,根据藏机编发[2010]35号, 内设办公室、就业服务部、职业培训部、盲人按摩管理部。事业编制23名,其中县级领导职数3名、科级领导职数8名。主要职能是促进残疾人教育,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研发推广盲文,手语,制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指导盲人按摩与盲人辅导工作;组织实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组织实施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的相关工作,使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培训经,就业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4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就业部、培训部、盲人按摩部。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秘,会务、机要、档案、信息、统计、安全、保密、督察督办、后勤保障、综合协调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财政拨付后残疾人事业资金管理;调配各项残联事业资金;组织协调残疾人事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二)就业部。负责对全区残疾人就业提供指导与服务,对全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进行指导,进行残疾人就业状况、劳动力资源和社会用工调查,开展残疾人求职登记、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工作,收集和发布残疾人岗位信息,定期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开展残疾人职业介绍、就业入户回访调查服务;

(三)培训部。负责对全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提供指导和服务。以岗位需求为前提,采取岗位定向培训、委托培训、联合培训等形式,组织残疾人参加相关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全区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职业指导人员和就业服务人员参加中国残联举办的职业培训。组织残疾人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和举办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赛事

(四)盲人按摩部。负责组织全区盲人参加国家盲人医疗按摩考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复核及资格证书发放。协助区残联教就部对全区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盲人按摩机构进行业务指导;负责自治区本级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



纳入本部门(单位)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2023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收支总预算 1572.95  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部门(单位)收入总体情况

2023年收入预算总量 1572.95 万元,同比增加 97.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355.2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  355.26 万元, 22.6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17.68   万元,占   77.4 %;……

三、部门(单位)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支出预算总量 1572.95  万元,同比增加97.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355.26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   889.8万元,占 56.57  %;项目支出 327.88  万元,占  20.84 %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572.95 万元,同比增加97.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355.26万元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  1217.68 万元;上年结转355.2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2.95  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1217.68   万元,2022 年执行数减少258.21  万元,主要原因:财政资金调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1217.68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7.68 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对本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增减变化进行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残疾人就业(款)(项)预算数为  1217.68  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  258.21 万元,下降  17 %。主要是财政预算调减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1217.68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761.77  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进行填列):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乡镇教职工生活补助、特级教师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学生助学金、三包经费、学生奖学金、免费教育经费等、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资金、班主任津贴、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 128.03  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进行填列):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用、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电梯运行维护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

(教育部门根据预算安排情况填列本部门涉及的免费教育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具体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除介绍“三公”经费总体情况外,还应对分项支出具体情况作说明,同时将分项数与上年预算数作同口径对比,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作说明。除涉密事项外,应同时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70.94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49 万元,无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预算比2022年增加26.35   万元,增长 59  %,主要原因是   财政资金调增及上年结余结转资金。

公务用车购置保有  1 量。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   万元,2022年执行数减少   万元,主要原因:

(没有数据的表格应当列出空表并说明“我部门2023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除介绍“三公”经费总体情况外,还应对分项支出具体情况作说明,同时将分项数与上年预算数作同口径对比,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作说明。除涉密事项外,应同时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万元,公务接待费   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比2022年减少(增加)   万元,压缩(增长)   %,主要原因是   

因公出国(境)   团组、   人,公务用车购置   辆、保有   量,国内公务接待   批次、   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3年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8.0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8.9万元,增加0.9%。其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总计2502.98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建筑物价值1413.62万元、通用设备316.41万元、专用设备36.73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85.32万元、无形资产650.9万元。


(四)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1个,资金1217.68  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   万元,地方资金  1217.68万元。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9个,分别是(项目名称残疾人援助月,残疾学员培训费,雇主表彰大会,食堂补助,职业指导经费,信息网络构建经费,就业中心党建工作经费,-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残疾人展能节工作经费,车辆保险,资金327.88  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  100%

附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涉密项目除外)。”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六)政府债务情况。(本部门及所属单位使用和管理政府债券资金情况,包括相关政府债券资金总体规模、项目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对专业性较强的名次进行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